很多人打台球的时候都会遇到一个尴尬的问题:不小心把黑八打进袋里,到底是输还是罚球?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,得看你们打的是中式八球还是美式规则。
在中式八球中,如果你还没打完自己的目标球就先把黑八打进袋,直接算输。这个规则很严格,也正因为如此,很多人在打黑八之前都会特别小心,生怕一不小心就“送命”。
而在美式规则里,情况稍微宽松一点。如果在你还没打完本组球的情况下把黑八打进袋,通常会被判犯规,对方获得“自由球”,也就是可以把主球放在台面上任意位置进行击打。不过,如果你在击打黑八的同时还犯规了,比如母球也进了,那多半还是直接输。
数据上看,根据中国台球协会发布的《中式八球竞赛规则》,明确指出:在未打完本组所有目标球前将黑八击入袋中,比赛结束,击球方判负。也就是说,这不是罚球的问题,而是直接“出局”。
所以,别再问“进了黑八能不能罚一下继续打”,在正规比赛中,这一下可能就直接“Game Over”了。平时朋友之间打球可以商量着来,但要真想打得专业,规则得记牢。
常见问答
中式八球中,如果我打进黑八后还没打完目标球就犯规了怎么办?
在中式八球规则下,如果你在未完成所有目标球之前将黑八击入袋,比赛会立即结束,你将被判输。
美式台球中,如果我打进黑八后犯规了怎么办?
在美式规则下,如果犯规导致黑八被打进袋,对方获得“自由球”,可以任意位置击打主球。但如果同时犯规(如母球也进袋),则通常直接判输。
在中式八球比赛中,如果不小心把黑八打进袋,是直接输掉比赛还是罚球?
在中式八球中,如果你还没打完自己的目标球就先把黑八打进袋,直接算输。
美式台球比赛中,如果我打进黑八后犯规了,对方能继续打球吗?
在美式规则下,如果犯规导致黑八被打进袋,对方可以获得“自由球”,可以任意位置击打主球。但同时犯规(如母球也进袋)则通常直接判输。
在朋友间打球时,不小心打进黑八是否还能继续打球?
在非正式或朋友间的比赛里,如果不小心打进黑八,通常不会直接判输。但为了保持比赛的公平性和专业性,建议了解并遵守正规比赛的规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