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球打黑八时,把别人的球也打进了,这种情况其实挺常见的,特别是在新手之间对规则不熟悉的情况下。根据中国台球协会的规则,在8球比赛中,如果一名选手在击打自己的目标球时,将对手的球同时打进袋中,这种情况通常不算犯规,前提是击球动作本身符合规范。
不过,很多人会误以为只要打进对方的球就算输,其实不是。真正关键的是有没有在击球过程中违反规则,比如先打到对方的球、空杆、跳球出界等。只要击球时先碰到自己的球,并且没有其他违规行为,哪怕对方的球被顺带打进了,也不会判输。7p>
从实战数据来看,据统计,在业余比赛中,大约有30%的争议来自于对“误进对方球”的误解。很多局比赛因此中断甚至引发争执,其实只要了解规则,很多误会是可以避免的。比如在打进对方球的同时,只要自己那组的球也被合法击打,并且有球贴库或入袋,就属于有效击球。
当然,如果你在打黑八的时候,把对方的球打进了,而你自己那组的球还没打完,这时候就要看具体情形。如果是在击打自己球的过程中发生的连带进袋,通常不判犯规,但轮换击球权;如果是在打黑八阶段误将对方球打进,那就直接输掉比赛了。
所以,打黑八不仅要靠技术,还得懂规则。很多人吃亏不是因为打不进,而是因为不懂规则吃大亏。下次再遇到类似情况,别慌,先看看有没有犯规,再决定要不要让对方接着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