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九球台球比赛中,自由球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局面,通常出现在对手犯规之后。这个时候,击球手可以将主球放置在台面上的任意位置进行击打,目的是让自己更容易处理当前局面。不过,自由球并不意味着可以无视规则,尤其是关于合法击打和进球的判定。
如果在自由球的情况下,击球手不小心将九号球直接蒙进袋中,是否算输,这要看具体情况。根据世界花式撞球协会(WPA)的规则,只有在击球过程中没有合法击打到目标球的情况下,将九号球打进,才会被判负。换句话说,如果你在击打自由球时,主球先没有碰到台面上最小号码的球,然后九号球被误打进袋,那这局就直接输了。
但如果是这样的情况:即使是在自由球状态下,你击打的是当前台面上最小号码的球,并且主球先击中了这颗球,即便随后九号球被“蒙”进袋口,这种情况是不输的。甚至如果九号球因此入袋,还可能直接赢得这一局比赛。所以关键点在于是否合法击打到了目标球。
从实战数据来看,职业比赛中也出现过类似的争议判例。比如在2019年的世界九球中国公开赛中,就有选手在自由球时不小心将九号球打进,但因为主球先碰到了目标球,裁判判其继续击球,并未判负。这也说明,规则的核心在于击球顺序和合法性,而不是单纯的进球结果。
总结来说,在九球自由球的情况下,把九号球蒙进是否算输,关键在于击球过程是否合法。只要主球先击中了台面上最小号码的球,即使九号球被误打进袋,也不算输。但如果跳过了目标球直接击打九号球,或者根本没有碰到目标球就把九号球打进,那就直接输掉这一局。规则明确,执行严谨,才能避免误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