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球比赛中,如果母球跳出台面后又落回台面,并且随后将目标球击入袋中,这种情况是否算进球,得看具体规则。在大多数正规比赛中,比如斯诺克或美式台球,母球跳出台面即被视为犯规。这意味着即使目标球进袋,这一杆也不算有效。
以国际台球联合会(WPBSA)的规则为例,母球跳出台面属于“跳球”犯规,一旦发生,无论后续结果如何,这一击都不成立。目标球即便进袋也要被取出,放回原位,对方获得击球权。而在一些业余比赛或非正式场合,规则可能较为宽松,但这种情况通常还是会被判为犯规。
有些玩家会误以为只要目标球进了就是有效,其实不然。母球跳出台面意味着击球动作已经违规,所有后续结果都会被“清零”。这就像篮球中的走步违例,即便最后投进了,也得算无效。
当然,如果母球只是轻微跳起,但没有跳出台面,而是继续在台面上滚动并完成击球动作,这种情况是允许的。只要母球在击球过程中始终接触台面,就不算犯规,目标球进袋也自然有效。
所以,下次打台球时要是母球“飞”出台面,别急着庆祝进球。先看看规则怎么说,否则一不小心就可能把机会球让给对手。
常见问答
在台球比赛中,如果母球跳出台面后落回台面,并且击入目标球算进球吗?
不算。根据大多数正规比赛规则,如斯诺克或美式台球,母球跳出台面即视为犯规。这意味着即使目标球进袋,这一杆也不算有效。
如果母球只是轻微跳起但没有完全跳出台面,这种情况会被判为犯规吗?
不会。只要母球在击球过程中始终接触台面,就不算犯规,目标球进袋也自然有效。
在非正式场合或某些业余比赛中,母球跳出台面是否算犯规?
是的,在非正式场合或某些业余比赛中,规则可能较为宽松,但这种情况通常还是会被判为犯规。
如果我在比赛中不小心让了对手一个机会球,这算是犯规吗?
不一定。根据国际台球联合会(WPBSA)的规则,母球跳出台面属于“跳球”犯规,一旦发生,无论后续结果如何,这一击都不成立。对方获得击球权。但在一些业余比赛或非正式场合,规则可能较为宽松,但这种情况通常还是会被判为犯规。
在台球比赛中,母球从台面上弹起再落回台面算不算犯规?
不算。只要母球在击球过程中始终接触台面,就不算犯规,目标球进袋也自然有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