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九球比赛中,白球(主球)进洞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,很多人会问:白球进洞后是不是自由球?答案是:在特定情况下是的,但需要根据规则来判断。
按照世界花式撞球协会(WPA)的九球规则,如果一方球员在击球过程中将白球打进球袋,这属于犯规行为。犯规后,对手获得“自由球”权利,也就是说可以把白球放在台面上的任何位置开始击打。1>
不过要注意的是,并不是所有白球进洞的情况都会被判自由球。比如在开球时,如果白球跳出台面或者直接进洞,通常只是重新摆放并由对方选择是否重新开球,而不是直接判自由球。
自由球的核心在于“犯规”是否成立。如果白球进洞是由于击球犯规造成的,比如未碰到目标球、先碰到对方球或击球时没有球进袋,那么对方就有权获得自由球。
在实际比赛中,自由球的判定非常关键,因为它给了对手很大的战术优势。把白球放在合适的位置,可以直接面对目标球,甚至有可能一杆清台。
常见问答
白球进洞后是不是自动获得自由球?
不是的,白球进洞后是否获得自由球取决于犯规情况。如果犯规导致白球进洞,对手获得自由球权利;否则,通常只是重新摆放并由对方选择是否重新开球。
如果白球在开球时直接进洞,会被判自由球吗?
不会,如果白球在开球时跳出台面或者直接进洞,通常只是重新摆放并由对方选择是否重新开球,不直接判自由球。
什么情况下白球进洞会被判定为犯规?
如果白球进洞是由于击球犯规造成的,比如未碰到目标球、先碰到对方球或击球时没有球进袋,那么对方就有权获得自由球。
自由球对比赛结果有什么影响?
自由球给了对手很大的战术优势,可以把白球放在合适的位置,可以直接面对目标球,甚至有可能一杆清台。
白球进洞后,对方有权利立即开始击打吗?
不是的,对方获得自由球权利后,可以选择将白球放在台面上的任何位置开始击打,但并不是立即开始击打,而是需要重新摆放并等待对方选择是否重新开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