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台球圈因为新国标的一项规定引发了热议,关键词就是“黑八懵了是不是直接输”。很多人对这个“懵了”的说法不太理解,其实这是指在打黑八时,选手在非击打黑八的情况下,把黑八先碰进了袋,或者在击打黑不该球时导致黑八进袋,这种情况下新国标是怎么处理的?
根据2023年正式实施的中式台球新国标,黑八阶段的规则更加细化。如果选手在击打自己一组的最后一个目标球时,同时将黑八打进,这种情况不算输,只要自己的最后一颗目标球先于黑八入袋,就可以继续击打黑八。但如果在合法击打黑八的过程中,黑八未进袋但母球进袋,也不算输,可以进行下一轮。
真正“直接输”的情况是:在击打黑八时,若母球和黑八同时进袋,或者黑八被击打后先碰到了其他球再进袋,又或者击打顺序错误、跳球犯规等,这些都属于“黑八失误输局”的范畴。也就是说,只有在明确犯规或击球失败的前提下,才会直接判负。
很多网友误传“只要黑八进了就是输”,其实是对规则的误解。新国标强调的是“合法击打”,只要击球过程符合规则,即使黑八被打进了袋,只要不是犯规,依然是赢局。这也体现了新国标对技术、策略和公平性的更高要求。
常见问答
新国标中,如果选手在击打黑八时将黑八打进袋,这种情况算输吗?
根据新国标规定,选手在击打自己一组的最后一个目标球时,同时将黑八打进不算输。只要最后一颗目标球先于黑八入袋,就可以继续击打黑八。
如果合法击打黑八的过程中,黑八未进袋但母球进袋,算不算输?
不算输。根据新国标,如果在合法击打黑八的过程中,黑八未进袋但母球进袋,可以进行下一轮。
什么是“直接输”的情况?
“直接输”的情况是指,在击打黑八时,若母球和黑八同时进袋,或者黑八被击打后先碰到了其他球再进袋,又或者击打顺序错误、跳球犯规等。这些都属于“黑八失误输局”的范畴。
新国标对台球比赛有什么影响?
新国标强调的是“合法击打”,只要击球过程符合规则,即使黑八被打进了袋,只要不是犯规,依然是赢局。这也体现了新国标对技术、策略和公平性的更高要求。
新国标实施后,台球比赛的规则有哪些变化?
新国标实施后,台球比赛的规则更加细化。例如,如果选手在击打自己一组的最后一个目标球时,同时将黑八打进,这种情况下不算输,只要自己的最后一颗目标球先于黑八入袋,就可以继续击打黑八。